開箱

Qicycle R1 TDF-level 功率公路車

得獎記錄:紅點 & IF

認證:UCI & EFBE

今天要為各位帶來的是這台在去年得到過2016 Reddot Award紅點設計2項大獎(整車及輪組)及2016 台北自行車展的IF創意設計大獎的公路車!!!

此台披著神秘面紗的公路車還有著德國EFBE強度測試的認證及UCi等級的認證,先不論UCi的普及率,單單EFBE的車架強度測試就必須經過機台層層把關及第三方立場的客關審核,中外媒更直接指名Qicycle R1為一台T(Tour)D(De)F(France)-level環法等級公路車,種種跡象直接凸顯出Qicycle R1其無庸置疑的實力。

 

QICYCLE R1 1

QICYCLE R1 2

懷揣著強烈期待之情開箱之前可從外箱上明顯看到兩個世界大獎的標誌,製造商指出這台車的組裝程度達到99%,拆箱後可看到跟一般公路車不同的地方在於,車手把及前輪甚至座管座墊皆已安裝完成,代表Qicycle R1的組裝品質的精緻度要求之高。

 

QICYCLE R1 3

QICYCLE R1 4

QICYCLE R1 5

QICYCLE R1 6

QICYCLE R1 7

QICYCLE R1 8

QICYCLE R1 9

QICYCLE R1 10

Qicycle R1配件盒內應有盡有,包括簡易型打氣筒,Shimano 6870電變充電器(後面會為您帶到),DIY小工具,各種小配件及保固相關內容,算是我看過內容物最豐富的配件盒~

 

QICYCLE R1 11

QICYCLE R1 12

開始進入正題前先來欣賞Qicycle R1組裝完成照,整車採消光灰黑配色,低調中凸顯其神秘且高貴的氣息,殊不知Qicycle R1即是一台為了競速而生的野獸

 

QICYCLE R1 13

上管所呈現的3個製程技術,首先,UHFO超高順向技術的縮寫原意本是超高頻振盪並且應用在通訊工程上,Qicycle R1研發團隊把之應用在此台車的管型設計及碳纖布應用,管型的超高順向及碳纖的使用分佈使得騎乘在路面所產生的振動及踩踏施力的應力堆疊被分散,使Qicycle R1達到極致的高強度,而上管採扁管的設計也能有效吸收來自縱向的振動。ULV 220 PSI的高壓製程下,使得碳纖與碳纖堆疊之間的空孔率更小,密合度更高,管型成形的更加完美。最後HMF代表其所使用的T800高模數碳纖布讓其抗拉強度到達極高水平的同時卻可擁有極致的輕量化,Qicycle R1車架重量僅850g,整車重量更只有7kg!!!

 

QICYCLE R1 17

QICYCLE R1 30

 Qicycle R1的下管從頭管往下延伸的起始管型為五角管,五角截面能有效抑制形變量且大大提升頭管強度,往下慢慢變成橢圓管,圓體的表面能讓流體在經過時降低滯留時間,連同水壺架的低位設計達到低風阻

 

QICYCLE R1 14

QICYCLE R1 38

Qicycle R1的立管有幾個重要特徵,第一個很清楚可以看到UCi車架認證,側面可以看出立管從五通往上延伸呈現弧形,立管角從原本的74度到最上端73度,BB-rear也就是Chain Stay長度只有400mm,代表著Qicycle R1力的傳導效率極高,後輪敏銳度增高的情況下,通常一般公路車會出現騎乘上的不穩定,後輪容易彈跳,但因為Qicycle R1立管的往後延伸使得騎乘座姿原本應該驅前的情況下變成前後重心驅於平衡並能有效抑制後輪彈跳,騎乘更穩定,立管及前叉的管型皆為低風阻的三角管。

 

QICYCLE R1 15

QICYCLE R1 16

QICYCLE R1 26

而Qicycle R1的前叉重量更比同樣是一體成形的Cannondale supersix Evo前叉還更輕,提升管材強度的同時也著重於橫向剛性,高扭力抽車時加速感非常明顯。

 

QICYCLE R1 22

QICYCLE R1 28

Qicycle R1的後上叉位置接點設定在上管下方,力轉點的概念不但提升了五通的強度,扁管設計也有效達到減震效果,讓整台車除高爆發力外卻有著能讓人騎遠的高舒適性

 

QICYCLE R1 27

QICYCLE R1 25

Qicycle R1後下叉一路帶到五通可以發現其管材的粗壯扎實程度,不對稱五通及後下叉完全強化了踩踏側的剛性。

 

QICYCLE R1 18

QICYCLE R1 21

Qicycle R1的龍頭搭配為一3D鍛造的10度鋁合金龍頭,有高輕量及高強度外,10度的向下傾斜角讓騎乘者在設定上更容易在龍頭及坐墊之間取得一定的落差,除降低風阻之餘更能增強軀幹帶動下肢的發力。

 

QICYCLE R1 19

QICYCLE R1 20

Qicycle R1自家的座管坐墊夾的鎖固方式也是一大特色,並直接搭配Fizik Arione坐墊,能提供坐骨絕佳的支撐性。

 

QICYCLE R1 24

QICYCLE R1 37

Qicycle R1的另一大賣點-輪組,35mm碳框輪組配上功率花鼓,圖片上可看到這個框體非!常!寬! 外徑26mm實屬胖胖框,搭配25C以上的胎可讓氣體容積量增大,過彎時胎體往外的形變量更小,穩定性連同舒適性皆提升

 

QICYCLE R1 34

Qicycle R1的輪組帶有35mm的板高搭配寬框體俱有一定空力優勢,鋼絲長度縮短也提升了金屬的強度,框體因為碳纖的輕量讓整體質量往中心靠攏,因此Qicycle R1所需要的動能更小更容易達到瞬間加速的高驅動性。

 

QICYCLE R1 35

Qicycle R1在輪組的制動性上Ultrahigh temperature resistance(超高溫抵抗能力)的碳纖剎車邊表層可耐受到起碼230度的高溫,讓使用者於騎乘尤其下坡時不必在剎與不剎上煩惱太多,夾器出廠時也直接裝上了碳框專用的剎車皮,體現出Qicycle R1的制動安全性絕對沒問題。

 

QICYCLE R1 29

Qicycle R1的後輪直上功率花鼓想必也是各位注意已久的,除了整合自家的APP外,只要是可支援功率計並帶有ANT+或藍芽的產品都可使用,Qicycle R1所提供的功率花鼓準確性更與各家功率型式產品如齒盤及曲柄功率計或卡踏功率計並駕其驅,不必另外安裝只需配對在使用上也更加容易,更不用另外掏荷包購買昂貴的功率產品。

 

QICYCLE R1 31

QICYCLE R1 32

QICYCLE R1 33

QICYCLE R1 36

Qicycle R1整車搭載Shimano Ultegra 6870電變讓使用者變得更得心應手,座管內建電池固定及車架內走線都使得整車看起來乾乾淨淨,更重要的是整台車有著各式高等級零件及頂級規格的車架製程,售價卻遠遠低於各大頂級品牌公路車,且Qicycle R1的國際售價為台幣109000在小哲居購買只要72000台幣…,各位還在等什麼呢!? 快來小哲居賞車囉!~~

 

 

 

開箱文分類

商品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