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判斷齒盤磨耗通常只能採用目視法 - 例如看齒尖是否磨耗削尖,

或是感覺法 – 變速時容易跳齒,即使換了新鏈條也一樣。

 

有工具可以知道齒盤是否已磨耗到需要更換嗎?

 

答案是,KMC飛輪檢測工具!

 

KMC-飛輪檢測工具 -適用12~21T

 

KMC飛輪檢測工具可用在12~21齒的齒盤。檢測工具上鏈條的最後一節為測試目,若測試目能輕易的合上齒尖或移開,表示齒盤狀況良好;反之,表示齒盤已經磨損,建議要更換。
使用說明:
1.先將飛輪檢測工具的鏈條(除了最後一節測試目外),放在要檢測的齒盤上,接著讓把手底部的圓端部位頂在兩齒之間。

2.將把手朝飛輪轉動方向施力(約10公斤/22磅)讓檢測鏈條張緊,接著將測試目放上齒盤。

3.如果測試目可以很輕易合上齒盤或移開,表示齒盤目前的狀況良好;如果測試目(如右圓圖中黑色鏈片)放入時,尾端的羅拉可碰觸齒尖(如右圓圖中紅色齒盤),表示齒盤已經磨損,建議要更換。

 

大盤、飛輪、鏈條三者哪個磨損最快?

 

只要不使用單一固定齒、經常活用變速的話,三者之中磨損最快的是鏈條,其次是後飛輪,最後才是大齒盤。

 

※以上所有圖文資料轉載自KMC,版權屬KMC所有